講起拍照這件事,,,個人沒有很好的拍照技術~玩DC也不過就從小羊出生後...開始上手~雖然愛看風景,也愛看攝影集..常常在網路上看許多很生火的攝影前輩的網誌...卻是不爭氣的只買了GRD2來騙自己是單眼...哈!
(真是不求上進的傢伙!)

反正和我出去玩的朋友都知道..我對出遊的照片常常要求朋友拍好看一點~(誇張的以為我有帶攝影師出門)...常常弄得朋友很為難..我又不是很滿意...常常自己要求自己不要要求太多...卻每次回家看到照片都一肚子火!

抱歉..離題了...這篇要介紹的是婚禮記錄!婚禮記錄到底有多重要?要底要以什麼標準為依歸來找到合適的對象?預算又要怎麼抓?到底可不可以省?找朋友拍攝不是一樣嗎?真的會看嗎?
重點就是我仍是抱持著一生一次的大事...要請人來留下我美麗的回憶絕對不能馬虎!雖然不能馬虎!不能留下遺憾!但是下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先把預算抓出來~可是沒有概念如何抓預算呢?行情價又是多少呢?

不管任何的品項,就是先上網看作品再說;先看出自己喜歡的風格來;看出個所以然來~看出個心得後;再來詢價就對了!

老話一句:不要有品牌迷思,也不要想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不過這項也是佔據了不少開銷的選擇--找自己的朋友來拍..可能不用花到好幾萬...只是人情很難還而已)

最後會選擇專業的婚禮攝影有以下理由:
1.專業的事要交給專業..事前的溝通也是一種面試~溝通不來..就別勉強彼此了!
2.一生一次,許多的細節,許多的禮俗過了就不可能再來一次!萬一朋友來不及拍到;什麼都要等一下.再調一下~不是很尷尬嗎?
3.專業機器的考量;專業的攝影師,不容許當天機器出狀況!也不會有硬碟壞掉啊.照片誤刪的錯誤發生!這可是不能開玩笑的!大炮隨隨便便都要1~20萬起跳,記憶卡可能是幾十G..長用電池等他們吃飯的傢伙可是很嚇人的投資!
4.什麼都能要求,要求角度(有的攝影師為求拍到好角度,躺在地上都作得出來!)可要求自己喜歡的攝影風格(要特寫,要美感,要黑白寫真,要求從頭到尾拍不停,什麼都不能遺漏,沒有時間休息(對自己的朋友哪有可能要求到如此...)
5.熟悉婚禮一切禮俗,何時要進行什麼習俗?要怎麼抓角度,補位都是經驗;萬一有什麼臨時狀況出現,應變能力也是千金買不到的!
6.好的記錄會令人回味無窮~一看再看都不膩!
基於以上的種種考量,加上個人龜毛又不愛欠人情的個性!為了不使朋友跟我為了婚禮交惡!我想還是花錢請專業的處理這件傷腦筋的事!

從挑婚紗店開始看人家的相薄,就大概有個喜好,後來要挑選婚攝時才發現,婚紗照跟婚禮紀錄又是不同的方式及手法!加上同期的姊妹們婚禮也都各自請了自己喜歡的攝影師..大家不斷的交換心得後發現到:
1.過去半年作品的參考,及新人本身的條件(婚禮當天的內容)
2.合作時的配合度好不好
3.後製也是非常重要的
4.交作品的速度夠不夠有效率
以上也是要考量進去!在準備婚禮的當年,我很簡單只想到拍照的部份,後來看到許多網友討論錄影跟拍照是不是都要請而傷透腦筋著...進而開始去看錄影的作品內容~~想知道2者差在哪裡!!

不看還好,一看下來;又是天大的學問!有的錄影作品是一部溫馨小品感人又令人羨慕!有的作品冗長又沒有故事性(沒什麼剪輯)這才發現,原來剪輯的功力跟拍攝的功力一樣重要咧...
為此,我開始詢價;從Y拍上的,到專業在拍電視劇/拍電影/拍MV的團隊後來再看回專門在拍婚禮記錄的廠商~最大的原因是:信任感及價格!
*Y拍上可以看到許多幾千起跳的賣家...但是可參考的作品不夠多~
*平日在拍電視劇/電影的,假日來接婚拍的,價格高到令人不敢多想(算小時的;雖說一再強調他們的專業及後製剪輯能力一定令我覺得很值得~但是我怕我不值得啊~)
*接洽過程的感覺:專業的婚拍;都要求客人先上網或是親自到工作室看作品,喜歡來再訂,價格固定!不管你是誰;都是公定價...作品在這兒(片段)

我們2個後來決定要以錄影為主(因為有聲音,動態的影像,比較能夠在5年10年後還感受得到當天的氣氛!)
我們又天真的認定到時候一堆親朋好友拿著DC拍不停~再跟朋友要檔案就好!(主要是想要省錢..因為錄影比較貴)

當你要選擇廠商時;很多"熱心"的人會來推薦,最怕的是親戚及長輩的"推薦"!彷彿他說了就一定算..彷彿錢是他出的一樣~那種壓力會令人抓狂及懷疑到底是誰要結婚?誰是主角?

最後選擇了2組廠商;其一就是sky,他不是最便宜的一個,但同樣在電視圈裡的藝術家,聯絡起來卻令人放心及親切!(之前的專家都是一副:誰會比我每天拍片的還專門!非我莫屬啦!值得啦~你若不要求品質,那就沒辦法了!)

Sky也住中和,一直請我們有空去工作室看作品,也有專屬的作品網站,再加上一大票的網友掛保證推薦!
會真的入選還有一個重點:他可以同時錄影兼拍照1人搞定!就是一隻手扛錄影機,另一隻手拿單眼兩者兼顧~而我們的時間長;在他可以接受的時間內不加費!訂婚儀式加迎娶加喜宴,錄影1萬5要攝影再加5千就有不限張數的攝影作品..是我詢了近半年的的廠商裡最令人可以滿意報價!而且他當天還帶了另一個攝影師來卡位拍攝~
真的是很物超所值...不是不是啦...是他的專業及溝通很令人放心

在婚禮前一周,要我先寄流程給他,因為錄影是DVD的方式,所以要我們先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歌來當作是精選MV的背景音樂~那時的我忙到已經沒有心思去挑選!但他真的很細心..說你不用急,挑到喜歡的再給我就好!沒關係!(安撫了我被婚禮那些瑣碎的事給逼到快瘋掉的心情)

婚禮當天,鋌和SKY約5點半在家樓下和男方的工作人員一起集合!結果我地址寫錯了!一段寫成二段;SKY抵達我給的地址時才5點出頭~還好一段跟二段沒有差太遠,而他提早抵達也非常的敬業!

在訂婚時;因為雙方的父母太緊張,一時弄不清禮俗進行的步驟~也虧SKY及時跳出來指揮大家,才讓儀式順利的進行下去!真的是多虧了他!在場的朋友及事後公婆在看照片時也對他稱讚有加!

而他大概不到1周,就先把照片PO上他的網站,讓我們可以先睹為快!第3周就把DVD和照片光碟送到家了(而且是2份喔,婆家跟娘家各一份~效率算很快!(一般都是30~40天)

而拿到DVD時就迫不及待的播放來看...看到SKY的剪輯功力果然一流;流暢~有配樂,收音效果很好(鋌唱歌全程都錄進去了),重點也都鋪陳的很好!(早上男方迎娶出發前的加油聲;迎娶前我的心情,親友的祝福,結尾時我們2人的感想等等)婆婆說他的親戚很多人來借看...以後要作參考用)

碎碎念:
1.沒有事先要求要全身,禮服及造型的特寫...
2.沒有逐桌的親友照..(有可能是桌數太多..)
3.沒有全家福...

其他我覺得也不錯的遺珠廠商:
1.浩良心部落
2.陳怡良
3.Brain Lee

廠商2-郭元益婚紗店婚禮記錄服務
為什麼會有第2家出現?是錢太多嗎?是怕sky拍的不好嗎?不不不~都不是!是因為太喜歡他們的服務了~
禮服新,人員個個親切又專業.每次去看到他們最新拍好的成品..太美太美了...比我當初拍的婚紗照還要美..
所以聽到他們也有婚禮紀錄的服務...就忍不住多問了幾句~怎麼算啊?誰來拍啊?風格是走什麼風啊?
什麼..算張的喔...現在正在推....200張2萬喔....太太太有質感的報價了吧!
可是可是..他們游r拍的照片好美喔...每一張都像明信片...他們家的新銳攝影師永宏怎麼這麼會拍...心裡好多好多的讚嘆喔...
在婚禮前一天,去拿禮服時;又忍不住的再看一下這幾天出來的作品...好美好美喔...怎麼會有婚禮紀錄可以拍的像是明信片一樣美啦..不~是拍得像棚內的婚紗照一樣有味道~真的是不請會遺憾啦!

當我看到照片後,我明白了什麼叫做有意境的照片..每張都有他的故事..每張都有想表達的話...美呆了!
游r跟永宏真的超搶手...對作品有興趣的人..可要先搶先贏了!

你看..這張:場面是不是很浩大的感覺...好像舞台劇剛散場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