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寫到這篇了~婚後,很多朋友問我:如何選擇廠商?怎麼選擇才不會後悔?~我想只有一個真理:不斷做功課就對了!

96年農曆年後,我開始上verywed去看網友的經驗分享;看每個人的婚紗經驗及包套內容,價格,談判技巧,各家婚紗公司的作品,禮服,風格,服務品質...大概看了2個多月後..我才出手~剛好郭元益婚紗店可以在網路上預約試穿禮服的活動~我也就約了時間;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是的..郭元益有喜餅也有婚紗店)
很多人都說:走進婚紗店後,就很難走出來!在我的經驗裡也是!因為他們會很積極的釋出許多的誠意留住任何一對自己送上門的客人~更何況;我還蠻喜歡他們的風格..(我想這都是天註定~沒有喜歡幹嘛去參觀了解呢?)
所以奉勸新人們,千萬不要天真的隨便走進一家你覺得還好的婚紗店...要認真的走進你喜歡的婚紗店喔!

他住土城,那時我住新店;我們沒有找板橋的店,也沒有找愛國東路的婚紗街..當時我眼裡只有中山北路上的名店:林莉;茱莉亞;CH;辛辛克萊這4家..其他的都沒放在眼裡!
但是當我做了2個月的功課後...我只有考慮郭元益(因為我媽指定吃郭元益的餅)及辛辛克萊(拍攝風格)這2家!預算是最大的問題~如我寫的:結婚到底有多花錢這篇;當理想版的預算表做完後...我就醒了!
很多已婚的朋友都勸我不要花太多錢在拍婚紗照上..因為婚後會看的機會少之又少!而我們倆也有預算上的問題..於是事前跟鋌討論好共識後才出門
1.我們不帶信用卡出門--以免被要求先下訂金(婚紗行規:訂金不退還,可以轉別的消費)
2.一個白臉/一個黑臉(扮黑的人就要黑的徹底一點;真的走不了時..翻桌都要幹得出來)
3.不輕易下訂(除非你很有把握你的條件都談得夠好了..)
4.一切都眼見為憑並且白紙黑字寫下來(婚紗店都沒有定型化契約,所有的條件,不管有多基本的;都一定要寫在契約上並請門市簽名確認才行)

就這麼..忐忑不安的踏進了郭元益婚紗店..一進店裡,即有親切的門市小姐熱情的招呼我們,門市Joan也很快的叫出我的名字,當我們坐下來時就拿菜單問我們要喝什麼飲料?再拿了拉法頌的喜餅給我們當點心~邊喝著好喝的飲料;吃著很貴的喜餅,Joan先介紹郭元益為什麼會成立婚紗門市(郭元益是台灣的老餅店;很多客人在婚紗店都遇到很不好的經驗~郭元益的老闆決定自己開立一家跟郭元益喜餅一樣注重服務品質;以服務餅店客人為主的婚紗店)這家婚紗店是95年開的;也就是我們去下訂時才開了第2年而已~
講解完服務理念後;開始聊起對婚紗的想法,可能大家都是業務吧..一切都很自然又直接的談起包套內容,3個業務員一起談事情;我個人感覺很有效率,怎麼談呢?

先說自己的想法及預算,如果可以再談細節~Joan也是爽快的人,我提出了我的要求及重點後..她馬上就開檔案說明這樣要如何配合的包套.
1.預算5萬以內
2.不要60吋大相框,也不要小相框,不要娘家本/掌中本/親友卡/黃金結婚證書等有的沒有的東西.
3.重點:婚禮當天的禮服都要是最新最美而不用加價的!(其他都可以省下來換取此項)
4.2套伴娘服/花童服/2組全家福
5.2個相片簽名綢/60吋珍珠海報/結婚捧花/結婚禮盒(禮金薄/扇子/名條/結婚證書/頭花/簽字筆/車彩/紅包袋/喜字貼紙等必備用品)
6.我把謝卡拿來換造型師外拍再貼差額(謝卡和喜帖都是自己外面找廠商印刷)
7.可側拍(現在的郭元益沒有了..2年前那時還有,但不能影響拍攝,不能用單眼)
8.外拍不加價(說真的,加不加價..這件事..是我唯一跟婚紗店爭取很久的..因為覺得不合理!)
(我們去清境外拍;當天來回的車資/半夜出發的加班費都要自己吸收-這個就合理,也是超支的部份)
9.什麼項目要額外加價的都事先說清楚!例如:安瓶(我訂新祕,她就有提供給我)/美編費用/加價禮服/拍定攝影師/化妝師費/加挑一張多少?
10.分次付費的規定及比例(可刷卡/付現,每次都有發票)
11.有不滿意重拍的保證/5天內審視合約不滿意可全額退費等超人性化條款!!

談好了以上的細節後,Joan帶我們上去參觀了環境;及禮服區..可試穿..但我沒有!光看到全都是又新又美的禮服就被迷惑了...加上一切細節都已談的差不多..非常心動了!而且婚紗及喜餅都訂郭元益的話;2邊都有折扣~非常的划算!我知道有些店是不給看禮服的..或是只帶你看加價區的..這都是陷阱喔!要注意!

剛好遇到他們辦活動;我選的是30組包套;當場下訂再送6組,很多包套贈品我不要,也換了2組照片(他們包套內容及單項價格都在電腦檔案裡,一覽無遺;非常透明化)~所以當時是38組~

真正要簽約時..我還是掙扎~因為非常的想去別家(辛辛克萊)參觀了解一下...後來看了他們的攝影及造型師的作品後..加上耀鋌也出聲了:我覺得內容不錯;你也都談好了..就決定了吧!(這個黑臉竟然變成說客..不知是他看我也有喜歡..還是覺得我已經都談好了..不想再來一次...)

所以我們就下訂了...而這個美好的開始~也開啟了我們的婚事的序幕~~下訂回家後,再繼續上網去作功課..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麼遺漏了~~但是訂好就好了啦~越看會覺得不滿足!

不管別人的包套內容是什麼~只要是你自己想要的,需要的,重視的有談到就最重要..訂婚紗最可怕的就是加價的項目~這塊一定要談清楚!所以我也很用力的問....問完就放心了~

作功課真的很重要..看到喜歡的照片,雜誌一定要留下來,什麼樣的造型很喜歡?什麼樣的打死都不弄..都要明白具體的說出來~

我看到很多不好的經驗及糾紛都是:明明你就很在乎..又不好意思說出口..明明就有喜歡的感覺及畫面..可是又不說..人家明明有安排和造型師及攝影師的溝通時間給你..但自己喜歡什麼也沒有具體的圖片又說明..大家就猜來猜去的..越猜越不對...何必咧...
我就是屬於囉嗦型..龜毛型..謹慎型的..不管是在網路上/雜誌上只要看到順眼的的禮服款式啦~拍的很棒的照片啦..雜誌上刊登的圖片,都想辦法拍下來/存下來~再email去給他們看,自己還存在隨身碟再帶去門市..不厭其煩..為的就是溝通出最貼近我想要的東西!

去清境拍攝之前,還特別上山找阿海帶我們去找景點;把要的景點一一先用DC拍下來給攝影師看~想好路線/景點,想好禮服的分配,再配合我們的愛情故事(我們把婚紗照的主題定為:Our's Love Story Book.

我的攝影師-Penny;很年輕的女攝影師~
很會帶新人擺pose..也蠻有經驗..不過她說第一次遇到客戶這麼殺..當天來回清境這麼猛..在溝通時間及要去的景點時..她很多時候是沉默的..她說:我壓力很大..因為一趟路去;萬一拍沒多少就下雨或是有什麼突發狀況都可能會拍不成功..又是全外景..她也沒拍過這些景點..她沒有把握!雖然我很喜歡她的作品..但是她怕拍不好..甚至說:你要不要找別的攝影師?(我當下是傻住的..)
我說:不行喔..只想找你拍..Penny在我們姊妹會裡;可是風評很好的攝影師..不換!

我的造型師也是超好相處,很有經驗的佩霜,
手巧;心細,不但把我給她參考的圖片一一用她自己的DC拍下來帶去山上;隨時看隨時調整,一遇有空檔..就一直幫我變換細節造型..帶她出門真是太值得了!(帶造型師出門要加價5千,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花費)

我覺得照片拍得好不好,攝影師/造型師/新人/場地都有很大的關係~我們2個對清境有著莫名的情感..
我們要求照片要走自然風..不想很假的不像自己,而我們一到清境就玩開了..尤其在路上看到山上的朋友更是開心..所以我們笑得自然..玩得開心..攝影師叫我們擺什麼..我們都擺..不斷笑場..拍出來的效果自然而然的好..
*給拍照的新人們:一定要有自已的想法..不管你的攝影師有多王牌~不然的話就會拍得跟工廠量產出來的一樣..沒特色!*
很多網友說太早把錢付清的話;門市的服務態度就改變!
可是在郭元益;我96年5月下訂;96/12/31因他們舉辦提早付清加贈6組照片的活動..我付完之後;到今年3/9還完禮服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也沒有受到任何不好的待遇啊..反而還和他們大家成為好朋友..到現在都有在聯絡..
大到他們的總監~門市~美編~造型師~攝影師~禮服修改師...都對我們很好啊...也盡量的協助我們辦好婚禮!

挑片時也是令人讚賞;郭元益有自己的挑片室,有舒適的沙發及很大的液晶螢幕給你用..不會有門市及攝影師或閒雜人等來關心你的進度..大多是我請他們來給我意見..看怎麼挑,排版比較順什麼的...(因為我帶的殺手朋友去..還給人家殺到不夠我挑的組數咧...再去垃圾桶找回來用..也沒有因此而感受到什麼壓力啊..很舒服的過程)

美編也是很有耐性,我96/9月拍完後/挑完片就開始搞美編..大概前後大修了2~3次..但因為我不趕時間..我98/3才要用..都嘛叫美編有空再弄我的就好..有靈感再作..反覆的修改..加上我又不斷的寄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作品跟她溝通..真的也是弄到98/1才月才差不多定案...

挑結婚禮服是在結婚前2個月就去挑..Joan說:早一點來挑..比較多選擇..檔期也好處理..我帶了很多好友去挑禮服;他們的禮服小姐會先給我們空間;讓我們自己去挑...不停的讓我試穿;真的找不到適合的..才提供她們專業的經驗給你建議~..不會一開始就擺個晚娘臉說:我幫你挑會比他們挑來的快~

舉例:像我挑花童服這件事來說好了;花童服根本不是什麼重點..但Joan看我去挑的那天款式太少!跟我說:你下周再來挑一次;下周衣服就都回來了..我說:沒關係啦..她說:不要啦..你下周再來..一定有更美的!!非常的堅持!令我很感動!

禮服這種東西..我個人覺得自己的喜好很重要..我喜歡簡單優雅的..不喜歡繁複的款式..我喜歡耐看的..希望10年,20年後看都覺得美...所以就盡力的試..用力的穿...他們從頭到尾都超有耐心的!

而且從他們黃總監來了之後;不管在服務上,禮服的款式上,小細節的用心,造型,專業攝影上更多更廣更全方位..(在婚禮廠商-攝影篇再介紹囉)

郭元益作事真的很重細節!像周年照也都會主動通知客人回去拍~,捧花也都會不定期的更換樣式;力求新鮮;當季最美的花..花材比蘇*亞的還高級..真的很捨得花錢!

婚禮是自己的,早點開始準備..蠻好的..因為你不趕時間就可以慢慢來..可以分期付款...可以參考很多人的作品..(我在網路上大概看了2百多本的作品吧!)

還有一點:羊毛出在羊身上..拗了一堆贈品..變成人家眼裡的奧客..又希望人家給你的服務很好..這真的是有點強人所難!和他們越熟,會聊到許多的客人的行為..有的聽了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也認同他們說的:介紹朋友來也許不能給你價格上多大的優惠..可是可以在權限範圍內:給你穿最美的禮服,給你最棒最貼心的服務..畢竟門市很重要..可是要接觸十幾次以上的...專不專業,親不親切真的很重要!

這次拍婚紗及挑禮服的重點是:不管經過多久的時間..都要耐看為原則!
作品在這裡,側拍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