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天氣每天如後母的臉色般說變就變的劇烈變化著...辦公室感冒的同事越來越多時...我只能一直猛吞維他命及補藥來加強自己的免疫力...希望自己可以免於這波流感的荼毒~但是隨著此起彼落的咳嗽聲不斷不斷的漫延著整個辦公室~那病毒猶如sars般無藥可救的擴散開來...(或是更可怕的豬流感?)

是的..在上星期的某天早上..我的喉嚨跟我說:我有了~我中標了...我最不想的感冒來了!!!!

現在的工作我覺得很有趣..可能適應了吧~所以對於每天都要跟陌生人講話這件事..已經很習以為常了!
每撥通一通電話~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在等著我~有不同的心情,有不同的情緒,不同的職業,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時空,好多/許多的那一頭...每天每天的等著我去發現~

很多人會覺得這是挫折感很重的一份工作..很多人會很厭惡接到我們的電話~很多人會覺得你怎麼做得下去...
從報到至今,我已從每天很想逃..很想請假..到現在..很想閉嘴而已!

一開始超不習慣整天都在講話~我們的開場白有制式規定;接著說明來意及介紹內容;再來就是看客戶的反應去回應對方...一天下來;正常的通話數約70~90通!每通短則30秒~長則1小時的都有!

我的臉頰及下巴在前幾周都超酸的...回家不自覺的放鬆~沉默~少言~因為講電話時必須聚精會神~必須一直動腦筋~必須對著鏡子微笑~必須保持語調的熱度...太多太多的必須!!

還記得剛上工的前2周;我很痛苦!每天回家都不自覺的臭著臉而不自知~要不是鋌跟我抗議說:你為什麼臉這麼臭?你若做得不開心,我就不准你繼續做~為什麼你都不跟我講話?為什麼你一直嘟著嘴?

哇..我要不是他抗議時;我轉身過去照鏡子...我還真不知自己的臉臭成這樣啊~

真是太對不起他了;他的新婚妻子竟然沒有每天笑臉盈夫...竟然是臭臉加癡呆以對!真是該扁!

還好我這個老公就是有本事逗得我哈哈大笑~忘了新工作有多難熬~鼓勵我明天會更好!

很安慰,我的第一份電銷工作在這裡,這家公司真的很注重客戶服務及客戶的感受..面試時就講了很多的規則:不可以得罪客戶/不可以勉強客戶/不可以態度不好/一定要讓客戶覺得很舒服...
天啊..我還一度以為自己應徵的是0204專線的小姐咧...

而且這家公司真的超注重客戶隱私的!我們不可以帶私人物品進辦公室!包包一律鎖在辦公室外面的置物櫃,以防客戶資料外流..我很欣賞!

我們的電話;每通都有錄音.而且是超高解析度的錄音技術..再含糊的話都聽得一清二楚..所以我們在講電話時都很清楚分寸在哪~只是客戶不太清楚..有時都會講到很超過~

我不知我的聲音年齡是幾歲..不過我已被很多客戶誤會;以為我只有20幾歲那種剛畢業的小女生..今天打給一個26歲的女生客戶時..她以為我比她小...(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是什麼..大家可以來留言告訴我一下)

第一個月上線時;是新人,難免緊張..除了公司規定可以講的之外..也還在抓感覺及體會何謂的電話銷售...
以前的經驗也是需要和陌生人在短時間內建立熟悉感..所以現在不自覺的常會閒話家常起來...
第一個月下來;也遇到2~3個客戶問說可以約出來見面嗎?(答案是:不行.不能留個人資料給客戶;不能和客戶私下見面...)
這對跑外勤的我很痛苦!不見到面;哪裡有感情啊....很聊的來的一定會很想見面的啊...但是不行就是不行...

最近因為比較上手了;幾乎每天都有進件~但也因為燒聲..所以常聽到客戶說:小姐,你感冒了厚..要不要喝口水啊?要不要休息一下~(真是尷尬...)

我也常常很無厘頭的脫稿演出..曾被客戶說:你是山寨版的客服吧..哪有人一直在耍寶的..都沒有制式客服的口條..

有遇到壞的;也就有遇到好的!有遇到打死不聽你要講什麼的~也有遇到很有耐心聽你講的~也有客戶把我當成是生命線一般的訴苦個不停~也有遇到講不到10分鐘的話;就一直洩自己的底給我聽的...也有一聽我說完就說:這個好這個我喜歡;那要怎麼辦理?...

到底是好的人多還是不好的人多...我想...我只記得好的.不太記得壞的~電話一但撥出..我都是滿心的期待~
每天每天都很精彩~每天每天都有好多故事等著我去發掘~

很多同事講電話的姿勢都超妙的!有的盤腿;有的擦指甲油;有的在看雜誌(以前啦.現在規定不行);有的在化妝(素顏來辦公室;大濃妝的回家),而我最常做的事是拔眉毛附近的雜毛...(我有個同事聽說有通電話講太久了;電話掛了之後..她只剩眉頭而已~)
每個人的見面都有鏡子.,有的大~有的小..每個人對著鏡子裡的自己比手畫腳..很熱鬧!

電銷是內勤工作;原本想說大家可能都穿的很輕便...事實是:每個人都盛裝出席...彷彿下班後都有約會要去似的..有時我穿著T恤/牛仔褲/球鞋...都會覺得自己穿的太隨便了!人家都好用心在打扮喔...大家怎麼都這麼認真啊...

電銷也超多人帶便當的...每天中午為了排隊微波也是花費許多的時間~對我而言也是很妙的體驗!
中午只休一小時;通常吃個飯;刷個牙再休息發呆一下就上班了~每通電話都是重新的開始~每通電話都是一場冒險!

這種內勤蠻有趣的..挑戰性也很大~讓我覺得最爽的大概是行政作業很少吧...那是主管的事!我們只負責打電話~每天早上開個短短的會就上工了~非常的有效率!我喜歡!

一有空大家就會分享有什麼保護喉嚨的好東西...來到這裡後;我真的很怕感冒.很怕燒聲;很怕生病...因為沒空!(所以也就不喝刺激性的飲料;也不吃辣..要保護喉嚨~)

一般便利商品買得到的喉糖之於我們真是像吃糖果般的沒勁!大家準備的護嗓祕方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這裡的同事都超好聊的..因為每個人都是聊天高手...每次聊天笑聲此起彼落的...很開心~

這裡當然也有業績的壓力..因為大家都是來賺錢的..所以每個人都超拚的~每天也都要聽一通高手的call來增進自己的功力~

不過要坐得住真的不容易..我有看過同事站著講,還邊作伸展操的...無奇不有..很熱鬧!

最不適應也不想適應的叫做加班!我們的上班時間是9:00~5:30,但是大家平均離開公司的時間是6點半吧!
我很不喜歡加班..也覺得是種負擔!業績有到可以走..業績未到者..加到8點都很正常!(不過你的主管也要陪你加..算是有良心)

後遺症:現在下班後;很討厭講電話!以前就很長話短說了...現在是怕了...沒事真的不想拿電話~哈
但我有改進..我回家後會對鋌微笑了!哈

來個內外勤比一比好了;很多人問我有什麼差別~我說:天壤之別!
內勤很省錢;電話費-公司出的;名單-公司給的;文具用品-公司提供;寄發信件-助理寄的!三不五時有主管請吃下午茶及進件有紅包/禮券可以拿.....不用風吹雨淋的去開發~不用為了一件小事跑到客戶家去辦理!不用三餐外加下午茶及宵夜..省爆了!在這裡的花費只有:1星期加一次油/上下班捷運車資20*2/早餐費.缺點是:工作時間不固定!也不能輕易休假!但下班就下班了..不用想著假日還要見客戶的事!不用辦活動!

外勤時:每天都要自己排行程,開發客戶,打電話(每月約2千),餐費(每天3餐加下午夜/飲料/點心,一天至少3~400),交通費(3~4天加一次油),置裝費(套裝/高跟鞋),寫卡片(郵資/買卡片),送記事本(每年都要花萬把塊在這裡)..所以外勤賺得多..但是花費也很大..大概收入都要打7折差不多!優點是時間彈性..但是工作時間長;沒有假日之分!但休假比較容易!

難怪辦公室那些外勤轉內勤的前輩都跟我說:做內勤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