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6開訓的四式班,好久不見的救生班同學小貓幾隻..到結訓時約有12位吧!


哈~沒錯,這是小班制!
我想當初教練也沒有想到竟然人這麼少~沒辦法,冷冷的11月~同學們開學的開學,上班的上班...雖說才10天的訓練.就我們這些人當代表吧!

聽說這次的教練跟救生員班的不一樣,個個有來頭!都是游泳選手出身的資深教練~游泳的年資大約近30年~聽起來就非常的令人期待!

這次的四式班剛好遇到年終的競賽!令我真的很掙扎...因為晚上8:00~9:30的受訓時間是我們約訪客戶最好的時間!
和鋌喬了許久後...鋌說:你去游吧~我去賺錢!不能2個人都不做事!(真是令人感動....不知是不是在製造機會給我運動兼減肥...)

16日晚上8:00在新莊的瓏華游泳池開訓,大家換好衣服就先下水去測試:捷/蛙各50公尺,上來後再公佈教練師資及費用~(我們心裡聽到時是很多疑問啦..例如:捷/仰.蛙原本就會了,還要學什麼?蝶式就2個晚上;每次1個半小時...真的學得起來嗎?)

雖說在7月時的救生員訓練時已學會:捷/蛙/側/仰..但這次學的是為了2年後的教練班打底的:蝶/仰/蛙/捷四式.

總教練說:之前的基礎救生員班主要教的是你們都會游,有自救的能力就可以;不求你們要游的多正確!
但是,要參加教練班前,還要再經歷一個十式班(聽很多教練說:早就忘了那個令人手忙腳亂的十式要怎麼游了!)若是這基本四式能更紮實,那就沒問題了!

為了矯正我們的泳姿,這次請來的高手教練,都是各式的常勝軍!

第一式上的是我最拿手的捷式,捷式很多人都學不好.(我覺得難學的是蛙式!學了3周才游得順及輕鬆),這次開訓,我發現一些同學的捷式還是怪怪的..

授課教練-許政權教練,一開口我們就嚇到了~這些游泳幾十年的水中怪物,真的不是蓋的,由於大家都有底子了;所以教練就先把捷式該注意的全都說過一遍後,連我最有自信的一式都又更精進了!(原來還有這些小細節啊)

我覺得重頭戲就是每式的轉身及出發,這是游泳比賽時才用得到!
當教練下水示範標準的整套動作後...全部的人都傻住了...誰辦得到啊??教練的泳姿;又美又快又優雅!還可以邊游邊開口教授~果然是游過的里程數比我們走過的路還長啊!!

會游還要會教才是高手(來教的每個教練都這麼說:因為游泳是憑感覺..若是用力的部位不對,練死了也沒用!而且我游了這麼多年,每年都覺得自己再進步..我只是游得比較久而已啦...真謙虛!)

~每個姿勢都分開教學,先拿浮板練腳的踢水動作~再來是大腿夾住浮板練手式,再來是分別比賽速度分班(真的高度燃燒脂肪且具瘦身效果!)

個人筆記:划水時,手一定要用力排水.收小腹及挺腰真的很重要!大腿帶動小腿的踢,腳背要用像橡皮一樣有彈性的甩水不要太過僵硬.

第二式是蛙式,授課教練是人稱水蛙王的蔡文惠教練;大大的肚子,小小的身材~下水後,果然也是不同凡響,做完陸操的我們;手都快廢了!腳的姿勢也是練了好久..要外翻成這樣啊...腳不能用踹的,要用甩的(這個超難體會的..)游了2天後才漸漸體會:原來比賽時的抱水要抱成這樣啊...果然是開了眼界!

下課前10分鐘,教練跟助教們進行了2趟的友誼賽..這個游池只有25公尺,教練蹬牆出發再浮出水面就超過一半了,划沒2下又再轉身出發..沒多久就到終點!!轉身出發練得好,真的是贏人家一大步咧!!

個人筆記:腳不能踢太開並要快速的夾水.手式:上手肘挖水不能太開,快速夾水後伸直漂流休息一下.

第三式是仰式,授課教練-趙玉麟教練(我們看他的身材都以為他才30幾歲,沒想到他已經51了..全身肌肉線條在場沒一個比得上..(聽說他是海軍陸戰隊的連長退伍的..)教學講解或示範都非常的仔細有耐心!尤其他可以在轉身時雙腳黏在牆上那一招..看得大家超崇拜的!!!游起來..真的好美啊...

在第三式時,寒流來了,低溫特報讓每個人都直發抖!只有教練下水去示範...(戶外池喔...真是太猛了)
下課前10分鐘,由於我們對於轉身時要先翻身划一次自由手再摸牆翻跟斗再仰出去覺得是不可思議之事!教練就不停的重覆做這些動作給我們留下印象在腦海裡.

教練說:至少有看過正確的姿勢,以後要常練..我也游30幾年了..不能要求你們2天就會了!

個人筆記:雙手伸直放耳後,雙掌重疊浮出水平面.收下巴預防嗆水,不斷吸入大口的氣充肺就會輕易浮起來,踢水時只有腳尖離開水面,膝蓋不能出水面!換手時,手一定要伸直,到水面下再用力排水!

第四式:蝶式,授課教練-茆原嘉,今天又更冷了...光在室外池做操時,大家都穿著厚厚的外套不敢脫下來!
今天的學生暴多,因為很多旁聽的專門來學蝶式的!(連清潔的歐巴桑都來旁聽)

教練先說明蝶式該用力的部位,手的動作,腰跟腳怎麼動.
蝶式的陸操大家做超久的,因為實在是太複雜了~雖然第2天才要聯合動作!但是光第一天的潛蝶...就快掛了!第一天晚上,我連作夢都在練習...累翻了!

第2天的聯合動作真的是搞死我了!老是吸不到空氣喝了一堆水!(氣)轉身出發還好第3式時有練習,就比較熟練了!

不過我的潛蝶有進步,用力的地方也對了!雖然全身酸痛到連我的"貴山山"的床墊都沒辦法讓我好好的入睡..但學到了一點蝶式的皮毛..也算是值得啦!

最後一天是水考,低溫特報讓大家都很冷....冷到沒有動就發始發抖!
一下水就先:蝶/仰/蛙/捷幾趟熱身,接著一個一個的看動作及姿勢..我的仰式被稱讚有模有樣,但我因為前2天練得手已經抬不起來..熱身時的4式又把力氣用盡!在蝶式時,被教練說:你為什麼手都沒有起來....(我...我沒力了!)

後來看教練示範才知道,原來是我的頭都沒有先下去,難怪手舉不起來!蝶式最美的大手臂動作我整個就是..落翅...不過我真的沒力了啦..水考完後就趕快去洗熱水澡了...待會有結訓授證跟豐盛的餐會~~

個人筆記:勤加練習及體會中,太累了...

謝謝紅十字會樹林救生隊的教練團們,你們的用心及邀請專業的游泳教練,讓我受益匪淺!真的學到好多好多的眉角..

游泳真的是全身性的運動!游到目前為止..雖然天氣很冷..雖然辦公室一堆人感冒!!我還是很強壯...期許一定要繼續練習增加自己的免疫能力!加油加油!

結訓餐會上的愛心餐點:麻油雞,燒酒油飯,麻辣臭豆腐/鴨血,水果,PIZZA,好多好多的好料...謝謝教練們連餐點都這麼用心的準備!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