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上廁所的時候..腦袋裡突然蹦出來這個念頭...若父母不會理財的話..身為子女的真的很歹命咧!!
想到這裡就開始怨嘆起自己悲慘的身世了...我一定是前幾世好事做太少..所以這輩子這麼辛苦!

打從我有印象以來;家裡一直在作生意,不管是海產店/小吃攤/檳榔攤/雜貨店/莊家/菜市場攤販/現在父母退休了...想來都覺得生意人家的小孩好苦喔!

從小就是要顧店,擺貨,剪檳榔(我13歲就是檳榔西施了..嘉玲也來打工過..哈),學會煮麵,從小就有洗不完的碗,不管幾點..沒洗完都不能睡覺!假日要顧店,要出去玩之前要先把家事都做完才能出去(天都黑了!)
我國中時,家裡總是有1~2桌的麻將在打..日夜不停的輪著...掃不完的菸蒂,吵死人的麻將聲,各式牌友的嘴臉!
後來我娘在菜市場賣素食時;我還得自己顧一攤~假日都要等到午後收攤才能出去玩(早已累攤了..早上5點半就起床..不喝蠻牛下午哪有力氣玩)

還好後來我高三的時候和二姊搬出來,終於擺脫了這種日子..雖然假日我娘總是打來叫我回家幫忙~我也都是能賴就賴..

打從國中畢業,我媽就跟我說:你只能讀夜間部喔..白天要去打工賺錢!我沒辦法幫你付學費~天知道我怎麼可以接收這種近似棄養的行為啊..我才國中畢業咧...為什麼小哥可以念私立五專還住外面都是爸媽供??還可以買摩托車...太偏心了!

還好我幸運,考上國立的高職,一學期3千多塊的學費不是太難處理!二姊陪我到處去公司行號面試;也順利貿易公司待下來..除了學費,生活費,還能分攤那時一起買的房貸..還能拿錢回家塞我父母的嘴!

我現在想想;我幹嘛這麼老實拿錢回家啊...他們明明也有在賺錢!只是一直喊窮叫沒錢的要小孩拿錢回家去支付不會理財的父親所欠下的債及不斷製造出來的洞~

對了;追根究底!就是父親的理財觀念很奇怪~所以我們家看起來一直很窮很亂..因為父親天生只愛做老闆,其他的工作都不願意做!所以一直自己開店~但是沒有成本概念!(在我有記憶以來家裡的雜貨店就開24小時的)所以他的售價總是比一般商店便宜;當然也就一直處於沒有賺錢的狀態!勉強打平嗎?!我想應該沒有..因為我們家土城的房子貸款差點繳不出來的時候!我爸竟然叫我媽賣掉..沒房子也沒關係!用租的也可以...好可怕的海派啊...
難怪年長我許多的兄姊都不在家裡,皆自己各尋出路去了!
我記得我沒有讀一學期的幼稚園~因家裡收支不平衡;媽媽就把我帶出去在天母有錢人家裡幫傭賺錢繳房貸!後來因為我娘太有個性了;所以又離開有錢人家回家裡..這時家裡才當起莊家~

我覺得夫妻就是這樣,夫唱婦隨!儘管父親不會理財,也總是讓媽媽一輩子都為錢在傷腦筋~媽媽仍是把爸爸照顧的很好...任由他到把身體搞出糖尿病/心肌梗塞/尿毒症至今仍是不離不棄(我娘前世一定欠我爸很多很多...)

國中時,我爸很厲害的說服我媽去借二胎房貸出來給他做生意..在日夜轟炸下;我媽同意了~借出150萬給我爸租了一棟透天的房子,1樓開雜貨店,2樓當莊家;3樓當住家..這樣搞了3年..在我國二那年,爸爸被一個10幾年的老鄰居給倒了會錢,百來萬的積蓄一夜之間化為烏有;爸爸白了頭髮,媽媽發瘋..那年的家裡很不安寧!!(為此我們家再也不跟會...不管是多親的人...再也不跟!)
3年內,燒完了150萬的錢後...我媽不再讓我爸作主任何錢的事~那150萬,變成媽媽努力去市場作生意及我們小孩來扛..

當了幾十年的夫妻,漏子捅到這麼大了.才覺悟!真的是很可怕~人生到60幾歲後..才開始打算自己的退休金...可怕至極!當他們還慶生他們生了6個小孩..想說大家一人給個5千1萬的..他們2個很好過...問題是:當女兒嫁人後;有自己的家庭..5千1萬的是給誰?6個小孩有3個女兒,加上大哥一人養4口..哪裡有能力顧得到兩老...可以預見的是剩下的2個兒子壓力會有多大了...而2老又是對子女如何的失望...

想想都覺得好慘喔...我們家的小孩,因為很早就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所以教育程度真的都不太高...也就辛苦的在這社會上努力的活著!

而父母到現在都不覺得自己哪裡作錯...還覺得子女沒有太好的成就是自己不努力怕吃苦才會這麼高不成低不就的~還念著他們年輕時為了家裡多拚命的工作都沒有休息!(明明是自己都作賠錢的生意)

雖然我也可以效法其他的同學用學貸來念書...但是家裡還有負債要分攤;自己有自己的生活要打理,不想一直揹著可怕的債過日子...

有這些想法是因為;現在的我們也30了,許多朋友都為人父母了...理財真的好重要..把家庭搞成這樣..大家都一肚子的怨氣...想到這裡就會想到大家各懷鬼胎,只為了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生活有多難過~看能不能少拿一點錢回家~這樣的家庭及手足間的感情我想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只能說:大家一定都覺得自己生錯家庭了!

還好去年土城的房子賣了個好價錢,把負債給清了;也在中和換了間房子落腳,父母總算不用再租房渡日~
大家也就鬆了一口氣!

沒有受到良好栽培的小孩真的好可憐!沒有良好的競爭力~只能靠自己!我只要想到家庭就只有悲劇般的回憶~真是夠了!

不過現在我們還是養成每個月每人提撥1千當公基金,避免父母萬一有突發狀況時;大家都拿不出錢來的困境!這樣也令大家的生活安定/安心許多~

看父母的財務觀影響一個家庭有多深遠..影響孩子間的感情又是多深..

為了不重蹈覆轍!我想從小對孩子毅力的訓練,興趣的多方面培養,不過份的寵愛,強健的身體及安定的家都是父母基本的責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