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生完就沒事了~我想很多人都願意生孩子!
媽媽真偉大~這句話為什麼不是:孕婦真偉大?是有其道理的!!
辛苦就在生下孩子後..不管是身體的變化(洗澡時照鏡子都會很想哭~明明臉還是那張可愛小姐臉~怎麼身體,肚子,屁股都不是10個月前的我呢?2顆奶也不是我的了;愛漲就漲!)
心理的調適(明明當媽媽了~面對一大堆做不完的事:女兒餓了,尿布溼了/屁股髒了,洗不完的奶瓶,睡眠不足也要起來擠奶..傷口痛..到底要不要打止痛針?)

此篇要來分享的是從Melody出生後到現在的全母奶甘苦談~從追奶到被奶追的過程.我分段寫..因為好多心情想記錄!第一篇先來寫為什麼剖腹產要住7天吧...為什麼呢?

還記得產前一直問醫生產檯哺乳的可能性;結果剖腹產完要在恢復室平躺8小時後才能回病房..還能親餵個屁~下半身完全沒知覺,又累又新奇的躺著休息~
228當天下午..只覺得我是個病人而非人母.........
當鋌去拍女兒的照片回來給我看~一點真實感都沒有..好陌生的小孩..真的從我肚子被抓出來嗎?而且沒有馬上就給她吸吮刺激..會有奶嗎?好擔心!
靠著雅婷事先給我的70cc母奶讓Melody在生完後馬上有奶喝!
當天晚上;嬰兒室的護士來恢復室跟我說:母奶喝完囉..是要等妳的母奶?還是餵配方奶?
天啊..心裡超掙扎的~因為我想給她全母奶..但是我的胸部一點感覺都沒有!
而她那麼大隻!食量一定很大..給她喝了2餐..現在沒了..叫她等我有奶再餵!且要多的夠她吃飽...我一定做不到~雖然她2~3天不吃不會死,但真的捨不得給她斷糧~(醫院的配方奶都是採取跟廠商簽約制..沒有我要的廠牌!而我太晚才跟廠商要試用罐..根本還沒寄到~)
考量後只好請鋌去藥房買回來..擋著先!
整天打營養針.加上沒知覺也沒胃口~直到晚上11點才吃下廣東粥!貼心的醫院在恢復室時有提供溫開水及吸管跟棉花棒可供我補充水份.
生完的第一個晚上.整夜都想著:我一定要明天一早就拔尿管~自己下床,自行下樓去嬰兒室餵她!(雖然沒有奶..但事前的功課我作了一堆..我一定要摸到她,聽到她的哭聲,嚐試親餵等來刺激泌乳才行)
p.s.1:插尿管尿尿真方便...
p.s.2:我聽到一個先生來護理站要求要打退奶針!剛好謝醫生在;非常內行的說:可以啊..只是打完要一個星期才會退~不是馬上喔!(可能是他太太變成石頭奶疼痛的受不了!希望馬上消脹止痛!)由此可知:石頭奶不像生小孩,麻醉打下去就無感..我要認真一點!)
p.s.3:猴急鬼的我已經打電話請算命老師幫女兒算名字(3天後可拿,取名1千,批八字1千真是超便宜的~重點是名字都取的很不錯)
====================================================
3/1
第2天一早..8點多..護士還沒來拔尿管,迫不及待的我打去護理站叫人上來~護士叮嚀:要盡早自己尿尿(因為拔掉後的第一次..真點有點難受!)點滴管也拔了,開止痛藥及軟便劑1天4次要按時吃!(止傷口及子宮收縮的痛/全身無法用力,連笑都痛的要死~更何況大便要用力!)

嬰兒室沒有通知我去餵奶,體貼的跟我說;術後的隔天是最痛的!所以叫我下午1點再去餵~早上就好好休息,先把尿尿搞定!
既然如此;那就先擦澡..以免Melody聞到我的汗水味而唾棄我!

術後越早下床;傷口好的越快..只是要下床時...真令我痛的後悔~為什麼不自然產?(人就是矛盾..明明就是無法忍受陣痛..現在又反過來說為什麼傷口這麼痛!)
醫生來看傷口~說明及早下床的好處及傷口的護理(保持乾燥就對了!)下床時可用枕頭按壓著傷口舒緩疼痛!
醫院雖提供月子餐..但有點油!吃了早餐/午餐後馬上打給陳媽媽月子餐送來醫院給我吃.
 下午1點接到嬰兒室通知餵奶後我們超級興奮的..雖然我傷口超痛..走路非常難受.抱著肚子抓著鋌!為母則強~想到可以抱到小人了~再痛都要去!(結果只有媽媽可以進去~鋌被關在外面!)

當護士抱著Melody給我時..我真的快哭了~天啊!!這是住在我肚子裡10個月的小人嗎?趁她還沒餓到失去理智前趕快拍照..(初次見面..多多指教喔..我的寶貝)
 第一次接觸,全身都消毒好了~把奶掏出來..護士在一旁協助小人含住..吸沒幾下就轉向...開始放聲大哭.(沒有ㄋㄟ ㄋㄟ..沒有ㄋㄟ ㄋㄟ...)乖..你一定要幫我刺激..多少吸個幾口嘛...(我肚子餓了..我要喝ㄋㄟ ㄋㄟ...)就這麼來回試了好幾次...隨著小人越哭越慘..越大聲...我心軟..叫護士泡配方奶給我餵.(護士泡了50c.c.出來...才出生第2天..喝50c.c.)很猴急的喝光後..拍打嗝..跟她再說個幾句話...傷口很疼..心卻很滿足!我終於抱到我的女兒了~

我發現:嬰兒室餵奶的時間是:早上9:00,下午1:00.5:00,晚上9:00,開窗的時間是:早上7:00,10:00,下午2:00,7:00,有些時段都是嬰兒喝完ㄋㄟ ㄋㄟ後..難怪看到都是在睡覺...

下午1點再去試餵..仍是跟早上一樣的情況...不過我又發現一件事:
護士奶泡好給我,我發現不是我提供的奶瓶~是醫院的,而且是玻璃瓶..這都算了!!重點是:奶嘴頭剪超大洞的...這難怪小人不吸..那麼大的洞不用吸..光放斜的..奶就流一堆出來了.她不用用力就喝得到..親餵的話,又沒奶..難怪她只要吸幾口喝不到就生氣!
(我就要求護士都要用我自己的奶瓶!)
護士問我:你回去有沒有試著擠奶?(徒手亂擠一通是有的..今天才第2天..我啊知怎麼擠才對?)

下午雅婷打來問我說需要母奶嗎?要不要再寄2包來擋一下~(當然好)~女兒今天已經吃到50~60了.......而且都是吃配方奶..超不願意給她喝配方奶的!但不好意思開口說:可以多寄幾包嗎?

傍晚..我請值班護士來看我這2顆奶..因為在漲了~可是好像還不到可以擠的程度(大錯特錯..已經在漲了就要把奶通通擠出來.....只是護士下手都不輕..聽太多命案了..被護士擠到黑青/流淚的一大堆..醫生跟護士都一直恐嚇我:你奶要好好擠..你這麼怕痛~漲奶比生小孩還痛!!)
護士一來;手伸出來就壓下去..我當場痛到嚇到!(不是漲而已嗎?怎麼已經有硬塊了?)
她教我徒手擠奶及按摩的方式後..我就請她不要再碰我..我自己來就好!

第2天的晚上..我已經看到初乳了..超開心的..雖然只有幾滴精華..但我已經受到鼓舞了~可以讓Melody吃到初乳是我的心願!!初乳是多麼的珍貴啊~只是擠到手酸脖子酸..才擠出不到10cc的量..真不知如何給她吃..

9點這次的餵奶..我不斷的把初乳擠出來.硬要Melody吸,不然用舔的也是可以..只是她喝奶瓶喝習慣了~聰明的知道要側躺的奶沒有奶..頭一直轉向~後來又開始大哭!!最後只好加在雅婷的母奶裡瓶餵..也是一樣..都有喝到啦!

半夜傷口痛/子宮收縮痛~痛醒後打去請護士上來看我;護士說麻醉全退後的第1天的確會很痛;建議打止痛針比較好睡~
想到要打針..算了~忍著..痛得睡不著..就把疏乳棒拿出來按摩胸部.
p.s.1:收到醫院送的禮物~Melody的誕生證明書..真有心!
p.s.2:鋌真的很細心/貼心,我要作的一切都得由他幫忙,不管是上下床,上廁所,吃飯,擦澡,因傷口痛..動作超慢..他真的很棒!是我100分好老公!
p.s.3:醫生叫我晚上要把固定傷口的束腹帶打開,讓傷口通風,讓血液循環...我不敢打開..因為感覺束著比較不痛!!
p.s.4:今晚就該把奶擠出來~消毒雙手,熱敷乳房(避開乳暈)加按摩;刺激乳陣(用姆指/食指將乳暈處的乳腺揉開之類的..參考網友的作法
====================================================
3/2
生完第3天今天一早就起床擠奶(正式開始我的重度酪農業)..
2顆奶也已經漲到會痛了~快點擠擠擠..趕9點去餵女兒~看看以下的成績..那時我超感動的...雖然不夠她吃..但我也盡力了!

每次去看Melody時,她總是還在睡..我都問護士:她真的有說她肚子餓了嗎?我沒有讓她久等啊..怎麼又睡著了?(有啊..她真的餓了:護士用手點她的嘴角..她馬上左轉右轉的尋奶..)
拍照..玩她..吵醒她後..狼吞虎嚥的把珍貴的40cc給喝完..拍完嗝後放聲大哭...我只好請護士再補配方奶來...吃飽喝足了..才甘願再睡!有夠直接的小孩!!

早上醫生來拆固定傷口的夾子(好痛...痛到爆...但其他媽媽說:拆完隔天就舒服多了!傷口也會較不痛!)
醫生及護士都不斷的提醒我要做產後的運動~還印了適合做的運動衛教資料給我~很細心!

p.s.:純手工的擠奶..手腕/手指已經開始有麻痛感~媽媽手的前兆
====================================================
3/3
產後第4天,下床時仍是得抱著傷口要人攙扶才行~有時傷口痛;想尿尿,又漲奶時..真是很不平衡!為什麼不是爸爸漲奶?什麼都是媽媽.....生氣!!
凌晨4點被奶給漲醒...刺痛不已的叫我起床擠奶~產後第4天,產量:50cc,結果今天女兒已經吃到70~90cc了...這個虎姑婆....
2個小時就要擠一次..刺激分泌,30年來第一次這麼頻繁的使用胸部及乳頭..擠的好痛好痛..手也沒力~抱女兒這個重物時手腕使不上力令我好無力!
追奶追的好心急..不想給她吃配方奶!奶量不夠也只能補配方奶~
每次餵完,都要安慰自己說:明天會更多的...明知放輕鬆才能幫助泌乳,卻也因奶量不夠女兒吃一餐而壓力很大到有點焦慮!

鋌回去上班了~換瑛來陪我(公婆每天也是坐公車來醫院看我),帶了美樂單邊電動擠奶器來並教我邊熱敷邊按摩~這才順暢一點.只是一邊擠,另一邊就開始滴~珍貴的母奶不能浪費!所以都是單隻手拿機器;另一隻手按摩胸部.還需要另一隻手拿奶瓶接另一邊的奶~當媽的真的都要有三頭六臂才行!!
每次瓶餵前,護士都要我先親餵,不要放棄!但是女兒就是吸沒幾口就開始狂哭...真是不能餓也不能等!!
晚上鋌去老師那裡拿名字及命盤回來..2人開始討論要選哪一個.
p.s.1:因乳頭一直摩擦..晚上睡覺都是晾奶狀態~
p.s.2:擠奶前除了熱敷之外,還要按摩乳暈,把乳腺都揉開..揉到奶會自已流出來時..就是奶陣來了!
網友還說要邊喝水...用湯湯水水把自己淹沒就對了~無時無刻的灌魚湯也是我後來的做法.
====================================================
3/4
擠奶比昨天更順暢~但女兒已經喝到100了~好可怕的食量!!
今天公婆/于玲,瑛都來陪我~我們討論女兒要選哪個名字好~並打電話去問老師每個名字代表的意思是什麼?了解後大家再選一次!
晚上可擠到65cc了.算有進步.但因為不斷不當的擠奶(就是用推的..真是錯誤!)...胸部已經有點受傷~會漲熱..要冷敷才行~(正確是按壓到最深層,,請點選參考)
整天已經陷入一個循環:
起床-吃早餐-擠奶-休息-擠奶-餵奶-吃午餐-休息-擠奶-吃點心-擠奶-餵奶-吃晚餐-擠奶-休息-擠奶-餵奶-吃點心-擠奶-休息-擠奶-睡覺~~~不斷不斷..連半夜都要起來擠奶..只喝水沒吃東西~
p.s.1:所以不要去醫院看產婦~因為只要有人來..我就不能休息~等客人走了,我就得快點擠奶..沒有睡眠休息..奶量會減少的~這樣超級累人~
p.s.2:今天走路已經穩多了~下床也可以自己下了~進步神速!
====================================================
3/5
產後第6天,早上醫生來看傷口,已經沒問題~保持乾燥就好,也準備辦出院囉~
醫生一走..我就繼續擠奶~要把奶先擠好.這樣回家就有得吃了!不然又要忙她又要忙自已...回家就不能推給護士囉~(在醫院我一片尿片也不用換~也沒有母嬰同室..我需要休息及擠奶~之前一直幻想要母嬰同室!~在剖腹產後..一次也沒提..我想我要先好起來才能照顧她嘛!)
今天早上的產量來到120cc了~讚~終於超過女兒的食量了!!心情也就輕鬆一點~
一早就把Melody要出院的衣物給嬰兒室了~而在出院前,先有護士來病房教我一些衛教資訊~例如乳房護理/擠奶的好處/傷口照顧/避孕的提醒.很貼心!
去把帳結完後就可以去領小孩了~嬰兒室的護士會把小孩的現況及要注意的衛教資料說明一次~也讓我跟婆婆放心許多

終於回家了~回到家才是挑戰的開始!因為什麼都要自己來了~
為什麼要住7天~因為扣除待產的那天外,其他的日子..真的沒有護理人員不行~傷口真的在6天後就不痛了~醫生說:我的技術好;也要你術後配合才能好的快!

第一篇先寫到這裡...坐月子沒有很爽!!因為我不能洗頭..只能擦澡~不停的擠奶..還好有公婆/小姑的幫忙,我才能有時間休息及上網!

生完才知道:母親真偉大~為了小孩好什麼都能忍!大家都要好好孝順自己的父母.

此外提供幾個全母乳前輩的參考網頁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長庚醫院產房資深護理人員:
柳樹媽媽,
小M媽媽的全母乳百寶箱,
發奶食譜,
母乳最好-台中榮總,
婦產科醫生也是全母乳媽媽,
母乳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