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生產前把之前寫過的母奶日誌反覆溫習過~
柳樹的母奶小站再次把新手媽媽如何刺激餵奶等文章再次看過~
一一複習生產後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把奶量衝上來.

我是個偏執狂~對於之前全母奶一年的實務經驗卻一直停留在後期怎麼擠怎麼順的記憶裡~
我很清楚萬事起頭難....如何在產後快點漲奶/發奶/追奶量是這次的重點!

除了自己本身作的功課夠多;也感謝生產醫院所有護理師的照顧及協助~1天4次送藥來病房給我;除了問傷口/惡露/大小便的狀況.最關心的就是2顆奶漲了沒?(比台股還關心!!!)

最常聽到的就是:傷口還痛嗎?今天排便順利嗎?(因為是剖腹產,有沒有順利排大小便是非常重要的護理重點)最後一定問:漲奶了嗎?我可以看一下嗎?(然後手就往我胸前伸出往襟口裡探~)2顆奶在住院6天內被所有值班的護理師都摸遍了!

雖說被摸遍了~但也因為她們鼓勵親餵母奶;所以這次在她們的協助下我順利學會親餵(在Melody全母奶1年內都是瓶餵~親餵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

來說說細節吧:
產後第1天(9/11):
中午拔尿管下床,但因不到24小時...第一次下床是不成功的!坐在床邊就狂暈;傷口痛到想吐!當嬰兒室通知我可以去餵奶;護理師來協助我下床時看到我痛苦萬分的模樣就直接請嬰兒室補配方奶.(事前拿了一罐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給嬰兒室,在我沒奶前都先以配方奶為主.)

每隔4小時的餵奶時間必親餵,一方面刺激泌乳一方面讓她練習吸吮.第2天傷口仍是要命的痛~但走來走去有助預防傷口沾粘.可以抱抱她,練習親餵也很好!(通常試到她餓昏/我累了~就請護理師補配方奶)
護理師一直鼓勵我:不管媽媽乳頭形狀如何~小嬰兒都吸得到~就是要多練習!因為她在肚子裡透過臍帶就可以吃飽!現在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新的進食方式.先讓我的傷口及身體好好休息吧!今天仍是沒有漲~護理師要我多按摩乳腺.

產後第2天(9/12):
今天終於有漲奶的fu了~但因一直有訪客..讓我不方便擠奶!直到9點半開始手工擠初乳~辛苦到11點共累積了40cc的珍貴初乳因為我倆邊看電視邊擠....樂極生悲的把初乳給打翻掉..全灑在地上!!!
累了整天的我當場大哭....這是初乳...初乳就這麼一次....就全都灑了~我可憐的女兒!!!
當晚我無法入睡~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但經驗告訴我:手工擠得出來,表示已有奶量了~要趁胸部還沒漲痛前就把乳汁擠出來才不會變成石頭奶!
t-100910Emily 173.jpg    

產後第3天(9/13):

凌晨1點起來擠出30cc,設了鬧鐘4點再起來擠了40,7點半再擠40cc(但整晚都沒睡...快掛了!)
早上8點半親餵也成功了!女兒會吸吮了~(親餵真的好神奇,原本漲痛的乳房,她吸不到5分鐘就緩和了(手工擠可能要半小時才能舒緩)
找時間小睡;一次擠1小時好累~睡覺不足或太勞累會影響奶量.此時不能熱敷!擠奶也要控制時間;過長會使乳房及手都受傷!(參考)
而我因太漲,來不及把乳汁全都擠完而不敢再吃會發奶的食物.
護理師一天4次的巡房,並想協助我推開奶腺全被我拒絕!因為她們下手都太重了~我寧願自己擠...慢慢推..同時暫停進食會漲奶的食物讓身體及擠奶的步調能夠一致.(若你是新手,請盡量尋求她們的協助!會讓你的母奶之路更順暢)

晚上8點擠出50cc,午夜12點:50cc(終於把硬塊都推散了),凌晨4點:50cc(乳腺通了就派出雙邊電動擠奶器配合按摩推開乳腺)
t-100910Emily 302.jpg   

產後第4天(9/14):
已能將1小時縮短到40分鐘,1次有75cc的量了!
早上已不會漲到痛醒!親餵2邊各20分鐘後再補瓶餵到飽(親餵無法得知她吃飽了沒?所以我都和她一起打瞌睡!)為了確認她有吃飽;我補瓶餵才看得到她吃多少~而她飽了就用舌頭抵住奶嘴拒絕進食.拍打嗝後可以睡到下一餐再醒來!!(一定要勤勞~追奶成功的祕訣在於:親餵後一定要再把寶寶沒吸完的奶全都擠出來~這樣乳房才會努力分泌)
 

產後第5天(9/15):
凌晨4點奶量:85cc(午夜及凌晨的泌乳激素是白天的50倍,追奶成功的祕訣:半夜一定要起來定時的擠~配合發奶食物.
下午奶量:90cc,晚上8點半已有100cc(而且時間一直在縮短中~45分鐘就完成)
今天下午已有1餐的庫存量~我終於可以放鬆了!因太緊繃以致於頭痛了整天!!
t-100910Emily 216.jpg   

產後第6天(9/16):
昨晚12點擠完沉睡到早上6點起來,睡眠品質好~奶量來到:150cc,當晚奶量:220cc.
追奶成功的祕訣:先親餵;讓寶寶疏通乳腺後再擠乾淨~刺激分泌又能確認寶寶有吃飽!有吃飽就睡得好睡得久~寶寶睡得好/吃得飽,情緒會穩定就不會一直處於哭鬧的狀態!而媽媽才有足夠時間休息.
   

產後第7天(9/17):
4小時擠一次,一次30分鐘;奶量持續增加中~庫存多到被通知要裝在母奶袋裡送進冷凍庫裡!1天產量約650cc.
t-100910Emily 313.jpg   

產後第8天(9/18):
1天產量:750cc,(寶寶臍帶掉了)

產後第9天(9/19):

1天產量:850cc,學會躺餵~這樣很想睡也可以親餵~反正她吃不到會自己找~找不到就哭了~大部份是母女倆一起睡著.

月子中心及嬰兒室的護理師幫忙很多~學會親餵是這次的收獲!
我要說:奶量多且順暢不是天生的!
寫下這篇是要分享:我真的很努力~剖腹產傷口很痛,忍痛也要起床擠奶,不分晝夜:2個小時~4個小時~5個小時到今天是每隔6個小時擠一次!固定時間擠,擠一定的時間,擠到乾了也要再試著擠出比昨天更多一點的cc數~

很多朋友親餵就不擠奶,但我覺得親餵在很想睡的時候很好用~但當我醒著時必親餵加瓶餵~確認寶寶有喝飽!!這樣大人真的輕鬆很多~才不會2~3小時就得餵奶~真的累死媽媽!(幸運的是目前她沒有乳頭/奶嘴混淆的問題!都能接受並吃得好.)

再附帶一提:用電動擠奶器需注意:擠到沒奶陣了,一定要手工排空(關掉擠奶器後再用手按摩擠出殘留乳汁才不會日積月累的殘留而得到乳腺炎)

今天Melody來看我,她看Emily喝奶也吵著要喝!!裝了一瓶給她~喝了100cc下去~若Melody也要摻一腳...我要更努力才行!!
t-R0031813.JPG  

這次生產後最重要的功課是:瘦身.且母奶要有營養又不能過份攝取熱量真的是我新的課題~我會多方努力試看看怎麼做能同時兼顧到!

每天被月子餐及湯湯水水追著跑真的很可怕~感謝逸潔帶來好吃的蛋糕布蕾/藍帶巧克慕斯派/芋泥布蕾塔/焦糖瑪其朵布蕾捲來給我吃(小包裝,試吃用的)讓我在月子餐之外享受到其他的美味~
t-R0032028.JPG   

t-R0032128.JPG  

今天奶量破千很有機會~有需要這麼多嗎?我啊知~著魔的享受擠奶好像強迫症.....哈~是成就感!

**********************************************************************

100/9/26:
有媽媽問我:一定要這麼辛苦才能成功餵母奶嗎?
我想說:
沒人可以代妳決定任何事~包括要不要餵母奶?因為這些壓力(/奶量不足/睡眠不足)都得由自己去面對,沒人可以幫妳承受~
要不要這麼做?或是要不要做得這麼過?是不是太累?由妳視狀況去調整及決定.
有的媽媽因為周遭的壓力而不得不餵(但心裡是不願意的),可能休完產假就斷奶了~
有的媽媽是想餵,可是不知道怎麼餵(所以我才分享.....)
母奶跟牛奶都可以把小孩養大~我們也都這麼長大的不是嗎?沒有這麼嚴重!

只因我想餵母奶給我的寶貝喝;不想她接觸我不了解加工過程及來源的食物進到她身體裡而已~
所以我所分享的過程/那些努力,我都不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並且享受餵母奶的樂趣!

每個媽媽的工作/生活環境適不適合/旁人支不支持/自己願不願意~都沒個準~輕鬆看待這件事吧!
想當初Melody的母乳之路也不順;偶而因乳腺塞住邊哭邊擠!我老公就會說:別餵了!這麼難受何必呢?
而當媽的怎麼捨得放棄?咬著牙,上網多看點網友的經驗!再想想母奶對孩子的好處~不知不覺就過了1年.
要不要餵?自己爽就好了~餵幾天也好~沒奶也不強求.開心最重要!

同場加映:發奶食物大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