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碎碎念..全無參考長進之價值!殺時間者可以殺時間,時間寶貴者請閃避.

升為雙子媽後雖然有家人的幫忙~還是常常被2個小傢伙搞到累趴~
鋌在Emily回家後休過一次假,晚上他告訴我:難怪他們副總都不休假!在公司還能正常作息,屬下會把一切都做得好好的~在家裡就得幫忙顧小孩又分攤家事的~不如上班輕鬆!!
一語道破我不上班在家帶小孩的陣痛期及心理調適.

照顧新生兒有多累...說穿了就是睡眠不足加上體力不足. 白天家事要做,Melody要陪,奶要擠,飯要吃,2個小孩的屎尿問題不能等一下再做;有時要外出辦事,奢侈點的還想補眠.(跟小孩一起睡啊~..那家事何時做?)
白天我跟公婆3個大人照顧2個小孩~其實蠻累的!吃飯要輪流吃~1個餵大的,1個抱小的,1個吃飯.(有時公公早上就醉了~這人力就沒了!) 主要還是我跟婆婆2人為主;婆婆還要煮飯,所以家事常常是醒來一直做到睡前都在找空檔做....


你說家事哪有這麼多啊..我也很想知道!我來細數一下:
我的部份:擠奶(不管我幾點睡,1天3次的擠奶時間是固定不變,擠奶的同時就上個網)/幫Melody洗澡(中午/睡前各1次)/洗Emily的布尿布/補眠(出生50天的Emily常常白天睡得很沉,入夜後就開始醒來東看西看~加上想睡覺會歡...怕大哭起來吵到鋌及家人...就算晚上我要睡了;遇到她醒來..喝完奶不開心就得抱著哄到她爽為止.所以午餐前及晚餐後是我補眠的時間,算一算一天睡眠時間零零碎碎加起來大概4~7小時不等)

婆婆負責:外出購物/買菜/煮2餐/洗Emily/整理家裡..(好像很少...錯!買菜/煮飯是非常花時間及體力...)/若Melody有時整晚不睡~那婆婆也要奉陪到底.

公公負責:擦地/倒垃圾(1次2~3次)/消毒玩具/顧小孩/帶Melody去散步/曬衣/抽煙/喝酒+酒醉(這的確是每天常態)

我和婆婆隨機:洗碗/洗奶瓶/洗衣(小孩和大人分開洗)/曬衣/收衣/摺衣/顧小孩/補眠

個人清潔衛生/用餐等私人需求還沒納進來~一切就是處理好小孩後再考慮大人.(尤其是想大便時...若沒人看小孩~你就得忍...等...
有時在洗澡或是上廁所;小孩在外面敲門呼叫...你就會加速...)

家事一定要每天做嗎?你看哪些是可以不做或幾天做一次的?

有時小姑/小叔早點下班還能幫忙陪小孩玩~那我們就可以稍稍喘口氣.
假日全家寢具全換過(公婆換),我再用吸塵器除塵蟎(累趴..................為何要?請點進去)
以上這些瑣事只要遇到小人睡醒/肚子餓/換尿布/要人陪她玩/睡前撒嬌(歡)等任一項時就得中斷手邊的事頭~

很多人都覺得在家不如上班還比較有成就感~婆婆說:在家也要做這些瑣事做得來~做得好~不然不如去上班! 嗯~因為家不大;人口多,一定要看起來很乾淨整齊才不會有壓迫感.

而每天有新鮮水果及飯菜可吃~乾淨的衣服都收摺的很整齊,小孩也得時時有人看顧,鋌下班後回家得以休息不煩躁不用操心家庭..是我們應該回報他的.

而一向懶惰不愛做家事的我為了要減少處理好這些事...我得想辦法來改善硬體設備好讓家事更加方便順手. 人口多,每天都得洗衣服,尤其2個小人常在換衣服(吐奶/尿溼/流汗/弄髒.....)所以1天至少洗2次(洗/曬/收/摺步驟*2)
若天氣不好;衣服乾不了就得把衣服收進房間,吊掛起來用除溼機烘乾才行..再多2個步驟(會死人...)

和公婆討論為了不讓天氣加重我們的工作量,換台洗脫烘的洗衣機是必要的!天氣不好時就直接烘乾~不用再收進去-吊掛-除溼....累..... 原本486家的國際牌是第一選擇,在電器行的建議下我們選了日立~考慮到這是耐久財..最後選日立的入門機種-滾筒式洗脫烘SFBD1300TS(到11月底前購買還有節能金2000元可申請)

用了一陣子後來分享一下滾筒的和傳統的不同:
1.省水(邊洗邊加水而非一開始就先放一大桶水,且清洗量是電腦選的..水位不用自己設定)
2.洗的很乾淨(白底的床單看起來灰灰的,洗好拿出來曬時是真的有潔白感),彷手洗的工法真的非常棒!
3.省時(標準洗衣行程是47分鐘,邊洗邊加水使得真正洗衣時間是較多的,傳統的是放水時間較多)
4.省洗劑,你看486的介紹就知道,我家洗起來也是很省~讚
5.不打結~洗完打開門要曬衣,以前得先把衣服分開~現在是一件一件拿出來即可..完全不打結!而且脫的非常乾....

不管哪個牌子,我想只要是滾筒的都有以上效果!品牌視個人喜好.
原本有迷思:一定要14kg大容量的(因為小人的關係需要常換洗床/被單~)但看完介紹,不管是11kg,12kg,14kg,烘衣容量都只有8kg(乾衣要預留空間).
在預算及烘乾考量下我們選11kg的..目前為止除了滾筒是懸吊式的在開始運轉時的振動聲音較為嚇人之外..用的蠻開心的!

再來就是收納,人多代表物品就多..到底要把東西收去哪裡才能看起來整齊還真是為難~

除了不定期的汰舊換新後...看來看去家裡唯一還閒置的空間就是門旁邊的餐桌了!

那裡都堆放著雜物~很是浪費!那餐桌是家裡的老家具;公公捨不得丟棄!講了好久~才說動老人家以系統櫃方式訂做2個櫃子(忘了拍改造前..只有改造後可以看!請自行想像)

 系統櫃.jpg  
這是有接插座的電器櫃
t-10010語180.JPG  
運用了整面牆;櫃深60cm;可收納的空間非常多~收納整齊就不怕2個小人跑來爬去會被東西絆到而受傷.

最後送上可愛的Melody
t-10011玟語040.JPG  

愛笑的Emily
t-10011玟寧011.JPG   

很多朋友建議我要調新生兒的作息~這我明白!只是需要點時間..她才出生50天~我總會找到一個彼此都舒服的生活方式~

最後最後...新工作適應否?目前只有這個選擇~家庭為重.孩子老公第一~減肥同時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