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寫了這篇~美麗的義大利是蜜月聖地;但很怕被我寫成災難文!這趟充滿回憶的旅行....實際上對我跟先生而言的確是場災難!(我會努力寫成有參考價值的分享文!握拳)

去年去日本帶著Emily主因她喝母奶;我責無旁貸!
今年去義大利;則因她的作息時間跟姊姊不同;帶去義大利剛好沒時差!為了避免阿公阿媽顧2個作息不同的孫女顧到沒睡覺!我牙一咬還是把她打包出門.

上網找了幾個月就是沒看到有人帶1歲小孩去義大利的分享文!心裡有不祥的預感~該不會是個錯誤的決定吧??

3月中的義大利還在冬天,上網查到的溫度都在個位數;為娘的警報器一直響個不停~個位數的氣溫小人怎麼穿衣服?
爬文得知歐洲室內都有暖氣;室內溫度可能達25度;室外溫度可能0度的大溫差下~我一時沒辦法想像這要怎麼準備衣物!!
此圖為旅行時當地的每日天氣:
天氣概況  

看到網友寫著:洋蔥式穿法~這是真理!
大人超簡單;從美國購物網站買了2件哥倫比亞-700填充+防水登山羽絨外套放壓縮袋後進大行李箱託運,到羅馬達文西機場時再拿出來穿!(但有時真的熱到流汗~Gore-tex又下不了手.....)

上衣準備薄長袖/針織小外套/綿T/短T,褲子部份:稍厚牛仔褲/刷毛褲,一般厚度的運動襪即可.
準備鞋子時考量義大利冬天多雨;萬一遇到下雨弄溼鞋子的下場是雙腳冰冷很難走路!(實際上真的遇到下大雨及大雪當然也有太陽~)
這次受限小人衣物用品為主;大人一律從簡!無法多帶幾雙替換!為了應付各種可能遇到的氣候~登山鞋是最佳選擇!Keen這牌的鞋子風評一片好!就和老公一人一雙防水登山鞋+輕巧好走的TOMS.

也跟機長私藏租了3咖Rimowa(32吋/29吋/21吋)/64G記憶卡/萬用插頭/旅行用電爐花了4500搞定!(歐洲線1個大人是21KG,嬰兒票有10KG的扣打;去9天+冬衣厚重+尿布什麼鬼的隨便裝都超過40KG!!
租RIMOWA是最正確的選擇!(用完就還;不用佔家裡空間!且此牌不易壞;除非不見~不然不用擔心賠償問題,詳見網站)
t-13321桃園001

由於聽聞義大利掉行李是見怪不怪的事!所以行李在打包上都是打散的;即為3人衣物用品皆分散在2大咖行李箱中!其中Emily睡覺時必

要的被子/玩具/幾套衣物/尿布/溼紙巾/毛巾/吃食等不能遺失的備品全裝在登機箱隨身拉著!還有1咖媽媽包也裝滿她的隨身用品及玩具/零食;加上單眼相機包/推車~~整個很難輕鬆!!!

這次飛行時間長達18小時;中間還得在印度轉機!!最擔心的莫過於小人在飛機上暴走!為此媽媽包裡一堆零食/貼紙/玩具備戰!
早上8:20的飛機;5:20的交通車,前晚讓Emily1點才睡覺;4點半挖她起床,直到上飛機前她都沒什麼機會睡!故在起飛後吃完第1餐開始睡到印度!非常乖巧!(但平日睡相就不好的她;在飛機上也是平均1分鐘就想換姿勢!導致睡不沉~一直在找舒適的姿勢!)

此次Emily到義大利的費用是5千元;在飛機上是不佔位的嬰兒票;但有提供嬰兒泥(EMILY斷奶也只吃飯;所以我們全都退還)華航的空姊非常親切;有多的餐點都會來詢問要不要給孩子吃?所以我們大多也能一人一份!但建議下次訂位時就直接訂水果餐給小孩;接受度會比較高一點!畢竟來回吃了8餐;後來真的很膩!

有小孩的旅客可優先登機;上飛機後有提供果汁,牛奶都能跟空姐要!有經驗的空姐甚至主動詢問要不要加水稀釋?並主動提供貼紙或畫冊給孩子.算是很貼心周到.

帶小孩的大多劃位在第一排;這次遇到1對印度夫婦帶著4個可怕的小孩在機上不停亂叫!父母很少制止;甚至有一個還走過來搶Emily的奶嘴!被我拎回去還他媽媽;小孩的父母一句道歉都沒有!
空姐馬上來跟我說:後面哪一排有3個位置沒人坐;可以換過去!雖然不是前排;但可以離他們遠一點真的不介意!!!!!

寫到這裡不禁要抱怨一下:什麼聯合航空?華航併義大利航空一起賣機票;明明是直飛!卻強迫一定要在印度轉機!
所謂的轉機是要帶著你所有隨身行李下飛機;過海關安檢全身摸遍!就算我抱著小孩一樣跟著排隊!
過海關時連媽媽包裡的溼紙巾都打開檢查~全看過摸過後才蓋章放行!
再一次登機搭上原班機原座位!只為了航空公司多賣一段票!真是他媽的不便民!!!!!!導遊叫我們不要在印度機場消費;又貴又令人生氣的多此一舉!

深呼吸~好不容易到羅馬達文西機場已經當地7點,再過個很慢的義大利海關後入境.

義大利什麼都要錢;行李推車4歐!可能第一次搭長程線,所以當飛機降落時;我們完全累到笑不出來!
當地氣溫約9度;領到行李第一件事就把大衣拿出來穿上!

導遊開始告誡大家從機場開始;我們即是人家眼裡的肥羊!除了同團友人之外其他皆是敵人!不管對方會不會說中文甚至是台語都不要理會!保持戒心跟距離!(折騰了一天抵達機場...我對義大利3個字一直高興不起來~累翻了!!)

我的因應之道是準備防搶包,我買了歐都納4~500元的跟y拍上100元的各1個,我和老公身上各揹一個,結果100元的勝出,因為雙層拉鍊非常安全!~上衣蓋住包包,裡面有信用卡/護照及大鈔.只要行程沒有進outlet或精品店;不超過50歐元在外套包包裡,打開只有零錢,外表看起來身上沒有任何包包.讓偷兒無從下手!(圖片取自y拍賣家)
防搶包  

第1個行程是去吃晚餐-中菜;可能大家都累了!Emily在看到熱湯熱菜時拚命喝湯扒飯,直到吃飽了才結束動作!沒看過她這麼餓啊!可見飛機上的餐點多吃不習慣!

用餐結束一定要拿出熱水瓶來裝熱水回旅館;除非自己帶電湯匙!不然旅館裡只有廁所裡的冷水可以生飲!沒有熱水壺/杯子/茶包等用品!就算你去櫃檯跟他們要;他們也是去水龍頭裝給你orz!

所以每餐後會用食物保溫罐裝熱湯,再用有蓋子的兒童碗裝一些飯菜在身上備著;萬一小人肚子餓時就可以拿出來吃~不過Emily在家都吃當餐煮的熱湯熱飯,冷掉後她就不賞臉~為此還是很困擾!

(所以需要泡奶的媽媽一定要帶很保溫的熱水瓶!不然一定會很想哭!真的很難要到滾熱的水)

義大利地大物廣;拉車經常2~3小時跑不掉;對於坐車很乖的Emily在身體不舒服+睡不飽+肚子餓不想吃零食及冷掉的食物時會爆走大哭!這情況我找不到方法改善!

有一晚吃義大利餐時她當天剛好不舒服;晚餐不合胃口又沒熱湯!回飯店的1個多小時路程整路大哭!惹得媽媽一起陪掉眼淚!情緒一直很穩定的她崩潰了~為娘我也心疼的陪哭了起來!

謝謝同車的團友關心跟體諒及貼心的導遊總是第1個發房卡讓我們先上樓.

出門所有Emily吃過的藥全帶齊,耳溫槍什麼鬼都帶上!唯獨退燒塞劑沒帶到;還好有團友支援才撐過2天高燒期.

再抱怨:義大利因很多古蹟;建物為了爭取室內空間!所以就算4星級飯店的電梯也是小到我們2個大人+3咖行李箱就客滿;真是奇觀!每每ckeck in時;常常見到大家把行李堆滿電梯後;人爬樓梯上去接行李的@@

義大利的飯店不提供嬰兒床及澡盆;有的飯店有浴缸;有的是淋浴!暴走那天剛好是淋浴型;為此老公還衝去超市買了個簡易型的澡盆(MII喔才5歐)回來給Emily泡澡!才讓她舒服的笑出來!
要不是行李爆了;本想把家裡的折疉澡盆帶出來!就不會有這困擾了!
t-133186夜遊羅馬城023  

來說說義大利的早餐吧:
這8天來的早餐大都是可頌麵包(唯一覺得好吃的麵包)/法式圓麵包/吐司/炒蛋/一堆煙燻火腿或各式起司/小包裝餅乾/穀麥類/像飛機上的盒裝果醬(蠻好吃的)/優格,牛奶/咖啡/果汁,罐頭裝水果供選擇;每家飯店都一樣.我們因帶小孩;時間不夠!故每天早上先把行李整理好全帶下來才到餐廳吃早餐.
因用餐時間很趕;故都會用塑膠袋把麵包/餅乾/火腿等偷偷打包帶到遊覽車上再吃.(飯店的人看到會制止;要偷偷帶)
早餐  

此次9天的旅程扣除來回飛行2天的時間後有3餐為義大利餐點外,其他都是中國菜!那滋味如何呢?只能說:憑運氣囉;有的不入味;有的很好吃!出門在外嘛只要是熱食熱湯可以吃飽就好!重點是風景!

不過威尼斯島上的墨魚麵跟炸海鮮真的好吃!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墨魚麵

3月的義大利氣溫低+風很寒,所以不管晴雨推車一定罩上雨遮.雖然Emily身上的外套很保暖;手是熱的,但膝蓋以下都是冰的!!!!
雨遮  
我在第3天發現這個事實時快瘋了!!因為我沒有帶小毯子!開始走行程時怕她冷;所以下半身是一件厚棉褲襪+刷毛褲這樣搭配!

直到她第3天發燒時我和導遊在討論該怎麼幫她穿衣服才能幫助病情時,導遊說她穿太厚了,衣褲太緊也無法排汗;在室內/車上只需1件棉質上衣加1件厚褲即可.只要外套夠保暖+帽子戴上即可!所以在摸到她冰冷的小腿時真的快崩潰!只能多給她喝溫熱開水及熱湯!雖然大多時候她都在推車上昏睡,但醒來時我會牽著她到處跑跳,活動一下身體.

此次看到很多外國嬰兒推車都有加上保暖腳套,像這種(圖片來自奇哥官網)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保暖腳套     
這次出門帶的推車是瑪格羅蘭的QUEST;秒收/可調式椅背/遇到石子路依舊好推;睡著的小人也不會被震醒!只是被海關粗魯的對得令我好心疼!義大利很多這種路~~
石板路  

大家都知道義大利上廁所大都要收費;0.5歐~1歐不等,在佛羅倫斯我就付費去上了5星級的高級廁所,乾淨無異味~非常舒服值得!

我可以接受上廁所要收費~而導遊也很盡責的告訴我們哪裡有免費廁所,有些觀光地區一定要付費才有~愛喝水及咖啡的我們不會為了付費這件事就不喝水及咖啡!
t-1303142米其林級公廁003-tile
不過就算5星級的收費廁所還是沒有看到尿布檯!!!!!!!!!真的非常不方便?歐洲人帶小孩出門都不換尿布嗎?

帶著消化良好的孩子;每吃完1餐隔半小時就會排空肚子裡的廢棄物,在這不到10度的天氣裡就只能躲在遊覽車上更換尿布(順便臭死大家!謝謝團友的包容;大家都擔心孩子下車後換尿布會著涼!)

這9天的行程下來;只在羅馬的新光三越,烏菲茲美術館裡有專門設置的貼心育嬰室!尤其是烏菲茲美術館~在尿布檯旁還設置溫水洗手檯給孩子洗屁股!真的很棒!!

只有設在郊區的Outlet都有設置尿布檯,算很體貼父母~我們7天去了4間不同地方的Outlet都有看到.

最差的上廁所經驗就在米蘭教堂前的文藝復興百貨公司裡~百貨公司廁所不用錢所以大排長龍很正常!
偏偏那天我們母女倆身體不適;女兒更在高燒著.抱著滿屁股黃金的她在美食街裡終於找到廁所時;我才剛越過人龍想進去看看有沒有尿布檯;就被一個外國年輕女子制止前進;她作勢要我排隊!我告訴她:我只想確認有沒有BABY的尿布檯?但她非常堅持我要排隊!老娘抱著發燒的女兒仍是走到門口確認;真的沒有尿布檯才失望的回頭去排隊!

進到窄小廁所裡;只能把馬桶蓋放下來,用衛生紙擦乾淨後把尿布,溼紙巾,衛生紙都放在上頭後;我蹲著,她站著靠趴在我腿上再幫她擦拭.弄完就一身汗的我們才能走出去!

我喜歡義大利休息站的廁所;寬敞/乾淨/免費,又能買到很多零食..

在家都用水洗的金屁股;在經歷這9天的純水溼紙巾擦拭後~粉嫩的屁股終於起水泡+爛掉!也讓我們在回家放完行李後就衝去醫院求診!!

很慶幸在出國前我就退奶了;不用再擠母奶!吃飯只有1小時,餵她就耗盡全部的時間!許多貼心的同事吃飽會來幫忙餵或陪玩;我們才能在最後一刻把自己給填飽!

義大利餐廳的廁所都只有小小的2間,真不知若還要擠奶~我要怎麼處理這棘手又花時間的問題!

尿布數量我帶了量販包1包,拆成3份在3個行李箱裡,媽媽包裡再塞進10片,溼紙巾大包的2包,隨身包10包方便攜帶.

同行友人帶了位5歲的小哥哥;團費少大人5千,5歲的哥哥非常享受此次的旅行,能吃能玩~非常開心!是適合出門的年紀!

**此行跟團去義大利,9天的心得下來是整個旅遊環境非常不親善母嬰旅客!我在此不得不這麼寫!**

此篇是以1位母親帶著已斷奶的1歲半小孩跟團去義大利旅遊的角度所分享的心得~美麗的風景,滿城的古蹟及藝術成就跟便宜到爆炸的精品仍是非常值得再去一次.但僅適合5歲以上懂事懂玩的旅客!

我看到那些旅遊書上的風景時是發自內心的讚嘆,參觀烏菲茲美術館及梵諦岡裡的聖保羅大教堂裡的真跡藝術品時心裡的震撼是非常大的!

美麗的威尼斯,古羅馬的遺跡,天空之城,佛羅倫斯聖母百花教堂,米蘭教堂,比薩斜塔等這些必去的聖地美景一一深印在腦海裡!好吃的冰淇淋,金杯咖啡,墨魚麵都令人難忘~

給即將前去的朋友建議:不要錢似的蕾莉歐能搬多少就搬多少;我最滿意就是它們的香皂!還有各大牌的精品也是好划算!可惜此趟行李都被孩子的衣物用品佔據著~

最好從台灣穿舊鞋;壞了就丟;穿新的回來!OUTLET裡的名牌鞋幾千塊就買得到~多搬幾雙!內衣褲,襪子也是帶舊品;穿了就丟減少行李重量!

BALLY這牌子竟然在超市裡面看到@@,這是人家的佐丹努是吧!

出門在外;沒有申請漫遊及網路!幸運的是旅行社配合的遊覽車上有提供免費的WIFI,8間飯店裡有2間提供免費WIFI(在房間就能使用),其他的都要付費!

出門前旅遊平安險附加醫療險的全都保;結果飛機在回程時壞在印度!信用卡公司提供的旅遊不便險不知怎麼使用的下場就是一毛都沒賠到!在印度德里機場留滯的12小時非常難熬!希望大家可以把這些權益都弄清楚以便不時之需!

不知這樣像流水帳一樣的此篇有參考價值否!

若要參加行李打包可看此篇:第一次帶小嬰兒出國去(行李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