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lody1Y5M的此時....除了媽媽亂買花了許多冤枉錢之外...最最凶的花費就是尿布!(下篇來再分享尿布使用心得)
正因她是一個大水桶~2個月大開始喝開水...不停的把開水當奶嘴吸!隨著著周歲斷奶後..更把水當生命~半夜不喝奶就討水喝~400CC的奶瓶目前的記錄是8瓶/天~因為她是24小時在喝...所以尿量可怕到了一個極點~常常尿量太大而滿載側漏把床單跟褲子弄溼~另一個側漏的原因是她實在是太好動了~一刻不得閒的把尿布搞得都歪七扭八而包不住!

詢問醫生後;只要喝水注意尿量成正比就不會水中毒~且用過濾器後要再煮沸3~5分鐘把水中的氯充分煮開~才不會造成BB的負擔!
每當醫在打完預防針後生建議我們:多喝水喔~我們告知她的飲水量後...醫生總是說:沒見過這麼會喝水的小孩!非常好~

醫生也提到全母奶到足歲的小孩通常在換奶後不再喝奶的情況很常見~可能味道或是飲食習慣(清淡飲食/不吃甜食/只吃天然食物也有差),但女兒牙齒長得很快及愛咀嚼~所以不擔心營養問題!(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對於女兒不喝奶感到不思議!一直勸說婆婆要給她喝,不然會營養不良!!)
之前看書寫:孩子清淡且營養的飲食習慣會令她情緒穩定/睡眠品質好!消化系統也運作正常!

我常鼓勵婆婆的作法是對的~不要把那些婆媽的說詞放心上!每餐能吃上一碗白飯,青菜,魚肉都正常攝取!沒有喝多多,沒有吃垃圾零食她也過的很開心!每天1~2次漂亮的便便證明消化良好!

家裡大人要吃零食/飲料都要躲起來吃~我不能阻止家人食用~但我希望孩子不要太早認識這些加工食品!就算阿嬤買了嬰兒專用的肉鬆,哪個婆媽建議的營養品~我都能說出一套不給予的原因,我對女兒的愛及花在她身上的錢佔去了我的大部份預算,我常買有機的食材及食品回家.我本身不太吃零食;以身作則告訴公婆我的堅持!不要因大人一時方便而造成孩子身體的負擔及認知上的偏差~
我請求公婆帶女兒出門散步時,不因她吵鬧而買零食飲料回家~也避免還沒到家就打開包裝吃,我想訓練她忍耐及規矩,不要讓她誤會吵鬧可以得到一切!

Melody最常吃蘇打餅乾,全麥的,有機的,我花一般餅乾幾倍的價錢買一盒低油無人工調味的蘇打餅乾給她食用~而她只有選擇吃跟不吃~沒有口味上的挑選!雖然公婆常偷餵一些零食~街坊也會請她吃些餅乾~引用番紅花說的:法律之外也要有人情,偶爾放假顯出平時的紀律.

她吃青菜也愛吃飯,因為吃飽了才有餅乾可以吃,若沒吃正餐~水果/餅乾全都當著她的面收起來~在家板起臉孔餓她肚子!

你說公婆怎麼可以忍受我這些?感謝公婆的開明~加上把握機會不停的溝通;女兒曾住院3次,腸胃炎,發燒感冒等小兒常見的病症,公婆心疼她住院打針~我會在和婆婆一起看顧她時;告知:心疼難免,但讓她飲食健康且天然的食物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古人說:病從口入一定有道理!而之前的塑化劑風暴時,再次證實平日吃下的食物真的要非常小心才可以!有什麼比自己烹煮的還令人放心?

Melody還小,我們都管制成這樣為什麼她還會生病?我也常問自己及公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有很多層面:先天帶來的體弱及遺傳過敏體質加上外在環境(潮溼,氣候,病毒無所不在)~居家環境再無毒仍是得給孩子身體生病的機會...讓她常常藉由這些小病演習來產生抗體使她越來越強壯.(看書得來的心得)

我常安慰自己及婆婆:Melody遺傳到皮膚不好,過敏,加上她自己個性習性等這些既不會根治,只得學會相處!所以教她認識食物,尊重食材不浪費是很重要的!看了番紅花的書後,我非常認同粗養粗放的生活教育,上餐館在往後的日子裡將是重要節慶才有得出現;而非平日想到路過就得隨意吃得到的~

我不知道別家孩子是怎麼樣吃飯生活的?但感謝公婆的儉樸,我想我的孩子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滿滿的愛,簡單的飲食生活~孩子不會因為每天喝多多;吃零食而特別愛你!
我不要她被養成大胃王,不想人家稱讚她胖嘟嘟的好可愛!只想要她開心過著健康的生活,從小就學惜感恩.所以貧乏,簡單的生活是我想努力的~因為平日的簡單貧乏可以讓她在吃到好吃的,玩到好玩時可以更珍惜更明白這一切不是理所當然!

凡事一體兩面,我覺得環保是:買品質好耐用的東西,老人家覺得:便宜,弄壞了也沒關係!可以多買幾樣~這是兩代在價值觀上需要慢慢溝通體會的事,我們彼此尊重愛人的方式.
挺著肚子,準備迎接Emily的到來....想做的事很多....能力有限!在平常日子裡珍惜比羽毛還輕的小確幸是我給自己的鼓勵!

晚餐後的散步時光是Melody整天的期待~會在全家飽飯後,開始拿鑰匙分發給阿公阿嬤並準備穿鞋還會說:"抱抱"~去~指著大門要出去!
在學步,說話的進度上,我盡量順其自然,在社區婆婆媽媽愛比較的談論下,婆婆總是受到很多壓力!
Melody1歲3個月才真正會放手走路並且穩健,而她是先學會叫人才會走路~說話清楚不含糊.我覺得她很棒!我看過有的孩子很早會走但O型腿,很晚還不說話,搞得父母很焦急!
我相信生命自有軌跡,只要孩子沒有發育遲緩的問題~就別給他壓力吧!
孩子這輩子面臨的壓力大部份都來自於我們的期待!為什麼我們要替她決定一切呢?

Emily即將出生的此時,我常和鋌討論:我們以後會不會是造成她們姊妹倆互相競爭,互相比較的壓力呢?姊姊怎樣怎樣,妹妹又怎樣怎樣~拿來相提並論傷了孩子而不自知?
我最愛的育兒書作者之一汪培珽在: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裡有提到這樣的論點,我看了才驚覺:這不是我從小聽到大的話嗎?這本書得好好的再拿出來拜讀一下!

我自認是個沒有創意的媽媽,所以只能不停閱讀來充實自己貧乏的育兒知識,也許運用不了幾分書上所寫的,但我仍有所希冀:在鋌繁忙工作衝刺事業的此時,我想營造溫暖的家,和樂的氣氛讓他疲累時只想回到可愛的家.

好書推薦:番紅花的: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6堂課 真的很棒!
這2位作者的書我都有;也反覆閱讀,每個人家庭都不相同,但我想學習她們育兒的紀律了!說穿了,就因為我對人生的態度,對自己生活的態度,對孩子的態度總時而嚴謹時而放鬆,連自己都拿捏不好分寸...叫孩子如何適從大人所訂下的規矩?我先規範我自己好了~到現在仍覺得自己是新手,什麼都沒準備好的菜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